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系部首页 -> 办事指南 -> 正文

电信信息工程系实践性教学环节成绩评定办法

发布日期:2019-04-21  来源:永城职业学院   点击量:

实践性教学环节一般包括:课程作业、课程实验、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论文)等项。这些环节是培养高等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重要手段,为加强对实践性教学环节成绩的评定管理,特制定如下办法:

一、课程作业 课程作业是学生掌握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实践技能,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

1、学生必须独立地按时完成各科教师规定的作业(或报告),作业的数量和质量应符合教学要求。

2、任课教师应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布置和批改作业,并在期末考试结束后将学生作业完成和成绩评定结果报送系办。

3、课程作业完成不足总量50%的,不得参加该门课程的期末考试,或平时成绩记为0分。

4、学生期末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及实践性成绩三部分组成。期末成绩占总评的70%,平时成绩占总评的20%,实践课成绩占10%。

二、课程实验

课程实验是训练学生阅读资料,安装、调试和操作仪器、设备,观察和分析实验现象,处理试验数据、分析实验结果和完成实验报告等各方面综合能力,以及培养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拓展知识面的重要手段。

1、学生必须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完成应做的(至少是必做的)全部实验。未完成实验或实验不合格者,不能取得该课程的学分。

2、课程实验成绩评定分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

3、如发现实验弄虚作假者,已做实验作不及格处理。

4、各专业课程实验完成的数目不得少于教学计划规定数的三分之二。

三、课程设计

课程设计是围绕一门主干技术基础课或专业课的内容所进行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理工类专业学生必须完成的教学环节之一。

1、课程设计是培养学生初步掌握工程问题的计算,查阅资料,熟悉技术标准和规范,绘制图纸,编写简单技术文件等方面的能力,为毕业设计及以后从事专业工作打下基础。

2、课程设计应选择本专业主干技术基础课或者专业课进行。选题应有典型性,能综合运用本门课程的知识及相关课程的知识,能得道解决简单的工程实际问题的初步训练。

3、一个课程设计的工程量应在1—2周(50学时左右)完成为宜,一个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数不宜超过20人。

4、学生应完成设计任务书中规定的设计任务,如设计说明书及图纸资料等,有实验项目的应完成实验并写出实验报告。指导教师应认真批阅,并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评定成绩。成绩及格以上(合格)者给予相应学分,不及格者必须重做,否则不给学分,不能毕业。

四、实习

实习是理工科各专业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他对学生巩固基础理论知识,了解操作技术过程,培养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符合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1、实习内容应以参加本专业的生产劳动为主,分为认识性实习、专业性实习。实习办法按集体组织、分散和自谋职业,本系将派带队教师或聘请专职指导教师进行现场指导。

2、实习结束后要进行总结。学生要写实习日记,结束后要写出实习报告,完成规定的作业。实习报告及作业经指导教师评阅打分,成绩合格者方可记入学分。实习不及格者,必须按规定补作。否则不能毕业。

五、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是完成培养目标,造就合格人才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其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分析和解决一般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完成工程技术人员所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的初步训练,使学生在毕业后能较快地胜任相应专业的技术工作。

1、毕业设计是必修实践性环节,凡未进行毕业设计或毕业设计不合格者不得毕业。

2、毕业设计完成后要组织答辩考核,评定成绩,答辩不及格者,经答辩委员会同意短期内允许补答辩,毕业设计成绩不合格者,可申请补做。

3、毕业设计课题选择是否恰当,是搞好毕业设计的前提,各专业教研室要提前组织力量,调查研究,广泛收集,反复筛选;

4、毕业设计课题必须确保参加的学生得到本专业所需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全面训练,题目涉及的知识范围;

5、所选课题要体现先进性,要有利于深化所学知识和拓宽知识面,在满足综合训练的前提下,应尽可能选择与本地区,本单位生产实际相结合的题目。

6、一位专职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数一般在10人左右,兼职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数视情况酌减。一位指导教师只能指导一至二个相近课题;

7、参加毕业设计的学生,在设计说明书审阅合格后,每人要单独通过答辩考核。学生要认真准备答辩提纲,考评人员要在审阅学生毕业设计方案及有关资料的基础上认真准备问题。学生可用15----20分钟时间向答辩委员会主述自己设计的指导思想,设计思路、依据和结论,要突出设计特点,也要分析设计中的不足与改进的设想。提问与答辩时间以半小时左右为宜。

8、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由答辩委员会评定。答辩委员会应根据学生毕业实习、设计(论文)任务完成情况及口头答辩情况综合评定成绩。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等执行。评分时应注意优秀从严,不及格慎重,优秀控制在15%---20%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