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系部首页 -> 学生工作 -> 表彰表扬 -> 正文

青春风华|支付宝空降巨款,永职学子如数归还

发布日期:2023-09-20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9月18日上午,一封来自开封市尉氏县的感谢信,揭开了一个永城职业学院学子面对金钱心不乱,6000元秒归还的暖心故事。

 

故事的主人翁名叫黄瑞,是永城职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2023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大一新生。

通过深入了解,我们知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2023年8月24日晚,开封市尉氏县大桥乡大槐树村村民李鹏,在用支付宝给其在商丘工学院读书的女儿转学费时,不慎将6000元错转至我校电子信息工程系2023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黄瑞同学的账户中。

6000元对于收入微薄的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发现转错帐的李鹏一家焦急万分:钱是自己主动转给别人的,人家非偷非抢,想要追回估计难比登天。即使能追回,估计也得打持久战,自己女儿急等着学费怎么办?万般无奈之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李鹏通过转账账号的手机号码,联系到了黄瑞同学。

再来说说电子信息工程系2023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黄瑞同学,一个高中刚毕业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的准大学生,对他而言,6000元同样是一笔巨款。黄瑞当时正在筹措自己的学费,发现这笔转账是在几个小时之后。支付宝突然空降了这么一大笔钱,他感觉很懵。黄瑞同学在询问了自己的父母亲朋,确定没人给自己转账后,马上意识到这笔钱有可能是别人误转给自己的,万一是别人的救命钱……,黄瑞不敢想下去了,他决定马上去派出所报警,让警方协助查找转款人,以便快速将钱退回。

他刚刚换好出门的衣服准备去派出所,还没起身,李鹏的电话打了进来。在

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确认了事实真相后,黄瑞同学没有丝毫犹豫,6000元钱秒速全额退还。

李鹏做梦都没想到错转的钱能这么顺利完璧归赵,感激万分。但黄瑞同学却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就是小事一桩,不愿意留下自己的信息。在李鹏的再三恳求之下,黄瑞同学不得已才说出了院校等个人信息,于是就有了开头一幕。

 

黄瑞同学和其班主任李琳老师

黄瑞身为电子信息工程系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一名新生,他的身上笼罩着善良的光辉,折射出这世间的善与美。点点滴滴暖人心,丝丝缕缕见真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风采。

感谢信辗转到了电子工程系领导手中,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系里对黄瑞同学的善举提出了表扬,并号召全系师生向他学习。

非分之财不取、拾金不昧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高尚道德情操的体现。黄瑞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种美德,展现了永职学子的青春风华和优秀个人品质,为我校赢得了美誉。

图|李琳

文|李子奇

审核|薛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