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系部首页 -> 系部介绍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   点击量: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熟悉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等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具备电子设备安装调试、系统调试、工程实施等能力,从事电子工程实施、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毕业生职业岗位群

1.电子企业生产、调试、质检、设备维护人员。

2.电子企业中控制器测试及试验岗位。

3.中小型家电企业中控制器设计岗位。

4.广电和通信设备调试岗位。

5.电子企业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岗位。

6.电子信息系统集成类岗位。

三、主要课程

1.电路基础

主要任务是了解电阻、电容、电感等各种电子元器件的特性与作用;理解简单电路的基本原理与特性;了解电路的各种分析方法,能对给定的电路进行电压、电流、功率等参数的计算;能绘制信号的波形图,掌握中级以上装配电工应知理论知识。了解电工仪器仪表的构造与工作原理,能正确使用常见电工仪器仪表;能运用电气测量技术检测调试一般电路;能对测量数据进行一般处理,并能绘制实验曲线;了解与本课程有关的技术规范;能对一般的电气线路进行故障分析与排除;掌握安全用电常识。

2.模拟电子技术

研究各种半导体器件的性能、电路及其应用的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电子线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具有初步分析、设计实际电子线路的能力,并为其它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基础。

3.数字与模拟技术

帮助学生了解数字集成电路的逻辑功能、主要参数,掌握数字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数字电路的特点、分析方法及应用范围,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习专业课程打下基础。

4.AUTOCAD工程制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基本视图、绘图技巧,具有图解空间几何问题的初步能力,使学生掌握AUTOCAD 绘制和编辑图形的方法和技巧,培养学生阅读和初步绘制工程图纸的能力。

5.高频电子电路

了解半导体器件的高频特性,掌握谐振放大器、高频功率放大器、变频器、解调器和锁相技术,教学应着重高频单元电路的结构与工作原理分析,并结合实用电路分析,掌握必要的估算方法。

6.电子设计技术

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课程,是电子与电脑紧密结合的一个具体实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基本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软件的基本操作,可设计(绘制)简单的电路原理图和印制电路板图。

7.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技术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正确识微机配件性能指标及其兼容性并了解当前市场主流产品,掌握相应维修维护基本知识。通过本课程学习能够进行计算机组装、系统日常维护、故障判定、系统调试检修及软故障排除等能力。

8.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理解单片机的工作原理;掌握单片机芯片的基本功能和典型应用实例;了解单片机技术的特点、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能熟练使用单片机开发系统;初步具备单片机应用系统的硬件及软件设计、调试、检测、维修的能力。

9.C语言程序设计

了解高级语言(如)的特点和应用;理解高级语言的语句、数据类型和各种函数,掌握编程方法和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方法,能用高级语言进行结构化程序设计。

10.智能电子产品设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开发流程、产品设计相关资料搜集与信息检索技术,掌握主控芯片分析比较与选型技术,掌握硬件电路设计和软件设计与调试方法。

11.移动通信

本课程主要介绍移动通信的特点和移动通信的基本技术, GSM、CDMA和GPRS三种移动通信标准和系统组成。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基本掌握移动通信的组网技术、移动通信频率的管理和有效利用技术;掌握信道的分配,信令和交换技术;掌握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系统、蜂窝移动通信网的网络结构、GSM手机的组成原及GSM手机的维修。

12.传感器技术应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常见光电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限位开关等传感器的识别、检测与应用等。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