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系部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管理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系党务公开制度

发布日期:2019-04-19  来源:永城职业学院   点击量:

电子信息工程系党务公开制度

为加强系党支部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依法治系,提高管理水平,结合本系支部的实际,特制定党务公开制度。

一、指导思想

实行党务公开是支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保障师生员工民主权利,落实依靠师生员工办学方针的具体措施;是推进依法治系,加强内部管理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系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措施。

二、党务公开的体制

系党支部的党务公开由党支部重点负责,各党支部紧密配合,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

1.党支部对党务公开工作实行统一领导。主要负责宏观指导、总体安排和重大事项决策;分解公开事项,落实责任;根据师生员工的要求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补充、修订党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正确把握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好各方面的指导、协调和思想政治工作。

2.各管理部门要把党务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与其他工作一起计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并为党务公开提供必要的基础和条件。

3.各党支部承担党务公开日常工作,负责制定实施计划、组织沟通协调、信息公开、通报情况等工作。

4.党支部书记为本支部党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

5.支部委员和师生员工代表组成监察小组,对本部门实行党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以及公开的形式、内容、程序和公开的真实性、时效性进行巡视、检查、监督、考核。

6.党支部通过一定的形式组织动员师生员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务公开,推动和监督党务公开深入开展。

三、党务公开的内容

1.党内重大事件的通报。

2.党支部委员换届结果以及相关文件、支部委员的责任分工。

3.党内经费使用计划及使用情况。

4.党支部和各党支部的工作计划、总结。

5.专项工作的通报。

6.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7.其它上级党组织要求公示的内容。

四、党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1.通过各种会议、公告栏。通过党员大会、党员代表会议、支部(支部)委员会议和代表会议等形式公开党务。

2.建立完善系网站党务公开栏目,开通咨询电话。

3.其他形式。设立监督举报信箱等。

五、党务公开管理程序

1.新增党务事项的公开程序:各党支部分别提出项目、起草内容,报党支部审核备案,采取相应形式公开。

2.已公开党务事项的修改程序:各党支部提出意见,报党支部备案,采取相应形式公开。

六、党务公开内容的公布办法

1.需要通过文件形式公开的内容,由各党支部对文字和行文规范进行把关,由系行政和党支部按程序审批后印发。

2.需要通过会议形式公开的内容,由各党支部根据会议的性质、规模与党支部共同协商做好会议的组织工作。

3.需要通过公告栏公布的内容,由各党支部提供文字材料,连同相关的照片、图表等一并交党支部,由党支部予以公布。

七、党务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

1.党务公开工作要在党支部领导下进行。要把执行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党支部的议事日程,统筹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2.各党支部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务公开工作,按学校党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规定的项目、内容、范围、形式、时间等做好公开工作,并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接受监督。

3.党务公开要在法律法规和政策纪律的范围内实施,既要维护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又要维护领导依法行政的权利。

4.党务公开要紧密围绕学校和本系的中心工作,按照公开办事机构、应履行责任、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间、办事结果、办事纪律及监督投诉渠道等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际效果。

5.党务公开是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其执行情况是党支部和各党支部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 八、党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党务公开工作由系党支部具体组织领导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