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系部首页 -> 教学工作 -> 计划安排 -> 正文

停课不停教计算机教研室疫情期间网络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28  来源:永城职业学院   点击量:

由于疫情的影响,根据学院的教学安排,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理念,计算机教研室全体成员以微信为平台,展开了网络教研活动,通过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集中教研活动,教师们各司其职,力求做好学生网络学习的一切准备。

一、首先确定第一阶段所要上的课程

为了使网课顺利开展,首先制定了第一阶段网课的教学计划,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也征求了大家的意见,所以最终确定以下课程先开始网课。

二、上课前熟悉所要使用的爱课程

由于原来我们都是在教室跟学生上课,对线上上课了解不多,本阶段我们需要通过网络教给学生,这就需要我们的老师要在短时间内,了解并熟悉网上上课的流程,进行全新的教学方式,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通过微信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研讨的过程中解决了1、爱课程如何新建自己的课程。2、如何发布公告及评分标准。3、如何设置课程发布时间及如何发布课程。4、作业、测试的添加。5学生管理。6如何使用慕课堂。

三、课中交流遇见的问题

因为是第一次大规模的使用这种网上授课的方式,由于班级的不同,学生个体素质的差异,以及学生使用的设备的不同,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通过网上分享交流发现主要遇见了以下问题:

1、操作题无法全部实施,相当部分学生家庭没有电脑,无法进行课程的实操练习,所以导致相当部分学生作业无法完成,严重影响学生学习效果;

2、学生参与互动研讨提问不积极,根据学生反馈,在网上搜索问题解答比讨论更具效率;

3、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整体不高,除了少数学生能够按照要求学习外,相当部分学生有学习消极,应付课程,应付作业甚至不交作业,老师催作业也没有用;

4、监管难度较大,老师无法对学生学习实际情况进行掌握,不知道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是真正在学,还是为了完成课时在学。

四、以后努力的方向

课上课下要相互结合,取长补短,增加课程的趣味性,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开学生针对开课效果不好的课程,安排到学生的课表中,重新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