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系部首页 -> 系部介绍 -> 专业介绍 -> 正文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   点击量: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智能电子产品基础设计、质量检测、生产管理等方面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电子产品的设计与开发、质量检测、生产管理等。例如:手表、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元器件开发设计,电子产品的产品质量检测与管理,电子设备的机房建设、管理等,面向基层的应用型高等专业人才。

二、毕业生职业岗位群

1、电子类企业生产、检验、维修、售后类岗位

2、电子产品的调试、维护和管理的工程技术类岗位。

3、电器产品的调试、维护和管理的工程技术类岗位。

4、智能设备的测试、维护和管理的工程技术类岗位。

5、电子仪器仪表进行装配、检测、调试和维护维修类岗位。

6、电气线路进行敷设、安装、调试和维护修理类岗位。

三、主要课程

1.电路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电路的基础理论,具备电路分析计算能力及电工测量等基本知识与实践技能,掌握安全用电常识。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2.模拟电子技术

学完本门课程,学生能识别和使用常见电子器件,了解电子线路的工作原理,会使用电子仪器测量和维修电子设备,能阅读电路图。

3.数字电子技术

数字技术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为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计算机外设应用与维护、计算机控制技术等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课程主要讲授电路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常用电子测量仪表的使用方法;传感器、电阻、电容、线圈和变压器等电子元器件的工作特性及和使用方法;数字逻辑电路的门电路、触发器、译码和编码器等基本逻辑器件的原理和使用方法;晶体三极管和晶体二极管、集成放大电路等半导体。

4.智能电子产品设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开发流程、产品设计相关资料搜集与信息检索技术,掌握主控芯片分析比较与选型技术,掌握硬件电路设计和软件设计与调试方法。

5.可编程控制器

使学生掌握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在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培养学生使用可编程控制器改造继电控制系统,维护与管理自动化生产线的基本能力,并对今后从事现代软生产线控制技术的应用与开发打下良好的基础。

6.电子CAD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运用 Altium等软件绘制规范的电路原理图、制作原理图元件的能力,能够通过测绘制作 PCB 封装,进行 PCB设计,设计文档输出等。

7.单片机应用技术

本课程是计算机控制和外设维护的专业应用型课程,以培育学生实际应用和维护能力为主,突出单片机在工业控制和职能家电中的应用。

8.传感器技术与应用

要讲述常用传感器应用技术及实用电路的设计,内容包括温度传感器、光电传感器、磁敏传感器、力敏传感器、湿度传感器、气敏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和光纤传感器等原理、特性参数及选用原则,使学生掌握现在电子控制技术知识。

9.电子测量与仪器

主要讲述电子测量的原理、方法以及电子册量仪器的基本组成和应用。内容包括:信号发生器、示波测量、频率与时间的测量、电压测量、频域测量、数据域测量、自动测量,提高学生对电子产品生产、检测、维修的能力。

10.电子产品生产工艺与管理

主要讲述现代电子产品生产工艺过程,检测过程、调试过程,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现代电子产品的基本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管理知识,为专业主干课程。

11.制冷设备检测与维修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冷凝器,压缩机等制冷设备以及相关电气控制系统工作原理和功能特点,根据制冷原理的工艺要求,对家用、车载制冷设备以及中央空调设备等进行安装、维护、故障查找与维修。

12.PLC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PLC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发展动态和趋势,掌握PLC的组成和工作原理,具备PLC控制系统的硬件设计、软件编程和调试的基本能力等。